close


 


 


夜深人靜的凌晨四點零四分.拿著剛加滿油的發票.帶著包包.拿起相機.胡亂塞進一頂小帽.隨手塞進一本


筆記本


打起一夜未眠且忐忑的心情一路向南行~出發..我不知道這是為了些什麼?


或許只是為了找尋我在這裡行走及學習釣魚中的幾十年記憶.........



 


碼表上紀錄著歲月的行程.七萬三千七百九十五公里........未來~還有更長遠的路要走!!!



出發前先問了附近的警察局.進入災區的路線.得知台88線已經封橋.目前無法通行


在與警員聊到此回風災當中也能深深的感到他們的無奈與無助.


此時只能改走高屏大橋.沿路也遇到夜班臨檢的警察.


好心告知之下.昨天的台88線已於下午三點通車


又改走188道


 



轉進台88線.由於一時心急.誤上汽車道約10公尺.又立即折返.或許是......



寧靜的高屏溪.彷彿在懺悔著當晚所發生的故事


 



 


漫長的台88線終於走完.這條路我常走.但此回更增添許多哀慟!!


 



前進災區的第一個右轉彎.前面的路還很遙遠.但景象人事已非......


 



一路直行27線


 



看著熟悉的港西水閘門...此時想到的是大眼海鰱.泰國雷魚.和七星飛刀.牠們不知何去何從?



 


好不容易終於接到了省道17線.正式進入災區時的心情卻瞬時沉重了起來........



在第一位受災戶的許可下.開始採取隨機抽樣式的訪談
內容如下
屏東縣新園鄉.周先生.初步損失80-100萬.屬於養殖戶.養殖魚種石斑魚
養殖販售期限約一年.
根據簡單的口述.和筆記之下.了解事情的經過.
淹水情況.全淹.溢出路面.
有無人撈捕或灑網.垂釣..有.感覺很差.表示無奈.不想回應
災戶周先生表示.今年剛退休.所有的退休金全投資在這裡
剛放的石斑魚才三個月.一夕之間全部心血.毀於一旦
幾經確認筆記內容之後.為了不公開當事人姓名.只請受災戶簽姓氏確認.



並拍攝周先生的漁塭..我實在無法想像3-4公尺深的漁塭.水溢滿到鄰近的路面的慘況


周先生帶我到魚塭旁連接東港溪的水閘門.是這次的禍首之一



東港溪的防波堤.


 



在一旁新建好卻無法發揮作用的水門(或是抽水站)我不知道.也不願意知道.



充斥著垃圾和不明漂流物體的東港溪出海口



 第二位受訪居民.開始訪談中
內容如下
屏東縣鹽埔鄉.洪先生.初步損失目前無法估計.屬於一般居民.
根據簡單的口述.和筆記之下.了解事情的經過.
淹水情況.約60公分高
有無人撈捕或灑網.垂釣..無養殖.但感覺很差.表示極度無奈.實不想回應
災戶洪先生表示.已經8天了供水斷斷續續.家園清理艱辛


現場時間約凌晨5點多.洪先生因為要看守家理的抽水馬達.防止空轉燒毀.只好強忍並犧牲睡眠時間


同時現場另一位受災戶用非常激動的口吻表示.為了看守自家抽水馬達.已經好幾天沒睡覺了


現場一度激動.哽咽...我只能告訴他.我會把消息帶出去告訴大家之後.便急速邁向下一個目標



看到附近災區的寺廟.淨潔純白的觀音大仕像矗立著.後方彷彿散發著慈祥的光芒.


即將來臨的破曉時刻及曙光.就像是指引希望的到來般


(經過由當地網友熱心告知之後更正如下.那是菜堂...放骨灰的地方跟辦喪事的地方..)


 



隨即我來到災情最輕微的屏東縣五房一角.


第三位受訪居民.開始訪談
內容如下
屏東縣五房.施先生.初步損失不詳.屬於一般居民.
根據簡單的口述和筆記之下了解事情的經過.
淹水情況.約30公分高
有無人看見撈捕或灑網.垂釣..有.感覺特差.表示無奈並且幾乎都是外地人士.
他們本身從不會對自己鄉民做這種事..無奈且無助
災戶施先生表示.已經8天了只有斷斷續續的供水和電力.只能勉強度日維生...



第三位受災戶的漁塭.惡水退去之後看似平靜的漁塭.




屏東縣五房.陳先生.初步損失4-5萬.


屬於租賃養殖戶.養殖魚種.紅沙.午魚
開始養殖時間約三個月.
根據簡單的口述.和筆記紀錄
淹水情況.全淹.並無溢出路面.
有無見人撈捕或灑網.垂釣..無
災戶陳先生表示.這是向自家兄弟承租..災情還好.損失尚可負擔.目前並無經濟上的壓力



東方魚肚漸白.太陽緩緩從中央山脈末端露出一絲絲的希望和期許.



接著來到東港鎮最近幾年剛蓋好的大橋.右轉是.我去小琉球釣魚必經的搭船之路



不老橋前看似平靜又似優雅的白鷺絲自在的飛舞著.



屏東縣東港鎮.是我目前到達淹水最嚴重的地區..之前曾經淹到一個成年人的胸口.


幸而淹水退去.我才能順利進入


受災戶.陳先生.屬於一般居民.


一般住戶.淹水情形一公尺超過.


初步損失15-25萬(所有一樓客廳家電和家俱泡水)


淹水原因.排水不良.加上漲潮導致海水倒灌


有無人看見撈捕或灑網.垂釣......無....因為東港鎮中心無養殖業者..所以...


這個地方是我在熟悉不過了...就在小貂南下的(南得糊塗.超長篇中的景象)



依稀記的.我們倆第一次見到在地居民.用老鼠籠捕抓旁邊紅樹林的大螃蟹賴以維生.


如今光景不在.只勝唏噓............


當年我們在大鵬灣發現了一件很有趣的事 , 就是當地居民都將老鼠籠放在螃蟹洞口用鳳梨當餌來抓螃蟹 , 我與老孫兩老頑童當場就將螃蟹抓來玩一玩再放回海中 , 我想如果被當地居民逮到一定會追著我們打~~~



這次損傷到目前為止的最嚴重的受災戶.大片整齊的人工養殖的漁塭



在我的隨身的筆記裡寫的最多最嚴重的一戶受災戶


屏東東港大鵬灣附近養殖租賃戶.兩合公司


初步損失800-900萬


魚種.班頭魚.草蝦.大白蝦.虱目魚..並且拿出已經死亡多日的魚體.都已經快要收成.就這麼毀了


養殖時間半年.加上浸泡在海水的飼料全毀..


飼養過程之間4 年經歷兩次水患


有無見人撈捕或灑網.垂釣.有....這應該是最多人撈捕獲垂釣的地方..


因為淹水情況..最為嚴重......全部都衝到下面這個瀉湖



這就是目前最多人垂釣的地方..為了避免眾怒難犯.和自身的安全..所以只能草草拍攝..


 



本區域未開放.請勿進入..10個斗大的字體映入眼中..但是垂釣的釣客還是不顧生命危險冒死垂釣


 



中魚的釣客展開和魚的拉鋸戰.旁邊盡是圍觀的群眾和釣客..還有機車



 


太陽越來越大....我並不太想拍攝釣客的漁獲..以免遭到白眼.和為護自身安全所以作罷.



 


附近的漁塭..是不是和一些圖片有些似曾相似..



這是開發中的瀉湖..以岩石堆砌而成...適逢乾朝.才得以順利向下行走


我背後是已經斷裂毀損的雙園大橋..因為已經牽起封鎖線.和紐澤西護欄


不便進入拍照.以免妨礙警察執行勤務



 




 洗乾淨雨鞋上的淤泥.卻洗不掉災民心中難已抹滅的傷痕


 



回程看著水災肆虐的高屏溪河床



滿是上游沖刷下來的枯木..何時才能重現往日時光.........



 


今天的行程...約88公里.


待續....................................


版權所有.請勿轉載....本文同步更新於TJ網路專題報導討論區...


如需災情通報.援助.目前災區現況............請自行轉貼並回覆告知..............銀之羽翼   敬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銀之羽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