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沒有不好用的捲.只有不會用的人......


為甚麼我的紡車捲線器會很容易炒米粉.你問我.我問誰?


你都不了解你自己的捲線器.你自己的使用方式.你就丟出一個那麼籠統又那麼主觀範圍.又那麼大方向的問題.
你確定你有先自己用腦袋想過你自己的問題?

 

捲.jpg


我的圖片上顯示從(S牌跟D牌)這兩大廠牌我都有.(從1000型號到大約20000型號)的線容量也差不多齊全了.
從(深線盃到淺線盃)裡面也都有.(從0.2號大陸PE線到日本WX8的8號PE)也有.(硬的火線.軟的PE裡面)也有.
價錢來說從(2000大洋到15000大洋)都有.

至於相片裡面(捲線器的構造跟使用設計出廠年分也橫跨了超過15年以上)
這樣燒錢的陣容應該是很有使用經驗來討論這篇文章.


說明紡車捲線器如何能再拋投過程中降低避免炒米粉.或是結一個小球的線結情況發生.
要注意的使用細節.有非常多的因素會讓你產生不愉快的經驗.我們就把焦點放在捲線器的上面就好.
至於甚麼風向.拋投習慣.竿子彈性.假餌重量.操竿方式..這些我們最後再提出來.

 

捲1.jpg


這是購買捲線器鎖附贈的說明書..裡面提到一個非常重要的角度問題.上線的纏線角度.
說明書裡面提到.改變上線完成之後的形狀調整.如果你懂.那恭喜你至少解決了50%以上的重點問題.
這三種角度的排列方式會大大的影響你炒米粉的機率問題....


第一個以左邊標式B的型狀排列呈現一個大大的英文字母V字型是我最喜歡的排列方式..因為上面線圈大.下面線圈小.
線呈螺旋形狀放射出去.如果你上線的時候有確實上緊的話.底下比較小圈的線.
不會鬆垮垮的.因為拋投出去的力量使得跟上面比較大圈的線同時間一起沒有按照排列位置一起出去.
而互相纏繞干擾產生炒米粉打結的情況發生.這個是利用物理現象減低炒米粉方式的懶人方法之一.
然而缺點來了...底下所產生的浪費空間該怎麼辦.那我不就少纏了好多線容量?
是的.沒錯.的確要損失一些線容量.來避免炒米粉的情況發生.如果你不喜歡這個結果.那就隨便你.去按照自己的方式上線吧

 

捲1.jpg

第二是如圖片中間A的標示上線角度.一個呈現英文字母H的上下平行的角度.
這是能夠上最多線的容納情況.所有的空間都上滿線全部利用到了.
這個上線情況也非常多人使用.但是就必須要注意很多使用習慣.才能避免炒米粉的情況發生.

你的收線速度.最好不要一快一慢.如果讓收線的時候一鬆一緊的纏繞在線杯裡面.這時候線的品質不好.吸收了水分產生了過大的摩擦力道.
就容易發生前後內外沾黏導致拋投過程中.過多的線圈帶出產生纏繞打結的情況發生.建議使用比較重的假餌.或是水阻比較大的假餌.
來使收線過程保持一定大小的張力.來改善這個問題.或是保持你穩定的收線速度也可以稍微改善.但是並不是絕對可以避免.

 

捲1.jpg

第三如圖C最右邊所表示的角度.這個在早期的沙灘遠投一直是處於不敗的萬年角度.一個英文字母A的角度.這個很神奇吧.
聽我解釋完你就懂我的意思了.上小下大的排列方式.超級順暢的出線順序.幾乎是這三種裡面最好.摩擦力道最小的方式.
但是必須要做最適當的搭配.最多需要注意的地方.容錯率最低的.最需要經驗的注意方法.
第一.收線必須要穩定.不能忽快忽慢.第二.必須要一直保持收線過程的張力穩定.
第三.竿子必須盡量不要做出過多的劇烈晃動.導致釣竿前後大幅度的擺動產生收線不穩定的力道跟速度.
否則........你下一竿拋投就是有非常高機率跟運氣遇到炸線放槍的情況.....

這樣上述三種情況大致上都稍微了解廠商所要表達的意義了吧.接下來就是自己要注意的其他額外的狀況了
例如(逆風).(側風).(拋投重量沒辦法配合而線的粗細度又使用不當所造成).或是(釣竿振動過大.過於頻繁所造成)
或是去(選購好一點的日系防纏的絲導環吧)再不然就(購買一些標榜滑順度不錯能夠減少摩擦力的母線)也是可以.
再來就是平常的保養了.現在有很多的號稱(PE線保養油).琳瑯滿目隨你選.這也是其中一個花錢的好辦法.

後記...我曾經好幾度在釣場遇到幾次炸線頻繁搞不定的釣手.馬上緊急幫他們做了一些配置暫時解決了問題.
其實現在的紡車捲線器都做得不錯了...你只要懂得構造跟原理.其實都已經很好用了.除非你有其他特別需求.
最後.你以為這樣就結束了嗎?

 

捲1.jpg

其實我會反覆做墊片微調.就像圖片裡面下方中間的調整方式.重復做上線退線的動作.

之後調整到我要的角度.能夠接近線容量滿杯的情況.又能夠排列成有點接近英文字母V的情況

如果不理想的話.再用剪刀剪下假餌包裝的薄塑膠片來微調我自己心中想要的最佳型狀.
並且同時內外保養整條母線跟線杯裡面的防鏽處理.基本動作確實做好的話.一條很爛的大陸便宜PE母線可以
讓我用好幾年.所以.這麼重要的問題.你覺得很簡單就能解決處理?別傻了!


 

                                                                                                                                                                 銀之羽翼

 

                                                                                                                                                                                                                     

 

arrow
arrow

    銀之羽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